当前位置: 首页 - 曝光台 - 正文

曝光台

中共宝鸡市陈仓区纪委关于5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

来源 :陈仓区纪委监委  作者:  时间:2023.12.12

各镇党委、纪委,各街道党工委、纪工委,区委各部门,区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委)、各人民团体党支部,区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区委巡察办:

为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震慑作用,现将近期查处的5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贾村镇郑家山村村委会干部违规套取粮食补贴的问题。2015年,时任郑家山村党支部书记郑连海、村委会主任郑连德、会计郑天成违规将6700元粮食补贴款拨付3名群众;2017年至2018年期间,违规给2户群众虚增耕地面积,套取国家粮食补助款5300元,用于村级事务支出。2023年10月,郑连海、郑连德、郑天成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区招商服务局干部王葆华违规从事营利活动的问题。2019年,王葆华违规承揽千渭街道李家崖村村委会(原屈家村)群力路商业用房工程,从事营利性活动。2023年9月,王葆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3.府曲沟粮库违规出借公款的问题2008年2月至2009年4月期间,府曲沟粮库原党支部书记张利民、原副主任刘广平等集体研究将公款186万元和300万元分别出借给两家私营企业,共收取利息17.8463万元,违反国家法律法规。2023年9月,张利民、刘广平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4.赤沙中心卫生院会计孙海违规领取村医补助的问题2019年至2022年9月,孙海任赤沙中心卫生院会计期间,未在香泉镇石尧村各河口卫生室坐诊,违规领取村医基本医疗服务补助37500元和基本药物补助12772.5元合计50272.5元。石尧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各河口卫生室法定代表人王文林,香泉镇卫生院原院长吴建平对村医考核不负责,致使孙海长期违规领取村医补助。赤沙卫生院院长董小强,明知孙海担任各河口卫生室村医,仍聘用其为卫生院会计。2023年10月,孙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王文林、吴建平、董小强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5.香泉镇中心小学陈宝堂、梁巍瀚,赤沙镇中心小学刘虹失职失责的问题。2023年5月,在香泉镇中心小学科学测试中,校长陈宝堂负责监测过程的规范性,时任主监测员刘虹未履行发放测试卷和填图卡的职责,监测员梁巍瀚代替发放测试卷和填图卡时出现顺序错误,导致学生座位号、答题卡与题本号不对应。2023年11月,香泉镇中心小学校长陈宝堂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刘虹、梁巍瀚分别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上述5起典型案例,反映出少数党员干部纪法意识淡薄、宗旨意识弱化,漠视群众利益,啃食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形象,必须坚决惩治、严肃查处。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吸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树牢宗旨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坚守为民情怀,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站稳群众立场,切实履行好专项整治主体责任,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的监督管理,坚决纠治价值观偏差、惠民惠农政策落实不力、工作作风漂浮应付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做实做细“室组”联动监督,持续强化督导检查,严肃惩治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坚决纠治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冷硬横推等妨碍政策落实的“绊脚石”,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中共宝鸡市陈仓区纪委

2023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