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他山之石

云南漾濞:"三顺一倒查"集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时间:2019.10.29

    “这种只求形式,不求实效的做法要立即进行整改,否则不仅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更是损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背离了精准扶贫的初衷。”近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组织9个乡镇和县级14个责任部门开展2019年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自查自纠工作,专项整治扶贫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以主题教育成效进一步夯实党的群众基础。

  自查自纠工作采用“三顺一倒查”方法,即顺着扶贫项目、扶贫资金流向、前期扶贫领域整改中存在的问题,倒查扶贫工作责任不落实、不精准等方面的问题,并形成“五清单一报告”。按此方法,相关单位全面自查2015年以来扶贫领域“工作责任清单”“项目清单”“资金清单”,根据这三类清单认真分析职责范围内扶贫项目及资金使用方面的薄弱环节及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准确划分问题类别,形成“问题清单”,并建立工作台账,再形成“整改清单”,认真进行整改落实。最终形成“工作报告”上报县纪委监委。

  在自查自纠及“工作报告”的基础上,县纪委监委组成检查评估小组,对相关单位自查自纠情况进行检查评估。重点查看其对项目、资金、责任、作风问题查找的全覆盖、精准程度,整改落实是否到位,以及应当移送的违纪违法问题是否移送到位等情况。对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的部门责令其整改,对发现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挂牌督办、提级直查,既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又倒查失职失察等作风问题。

  此次自查自纠,全县共排查项目438个,排查资金359批,查找出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相关问题48个,目前已整改问题27个,正在整改问题21个,专项整治工作正在扎实有序推进,确保取得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

  “此次自查自纠让我们及时发现自身的不足和短板,是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的有效做法;我们会扎实开展问题整改,特别是扶贫领域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将逐项逐块落实,有效维护群众切身利益。”鸡街乡党委书记表示。(云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陈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