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他山之石

福建宁德:整合村纪检小组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基层监督力量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时间:2019.09.17

    “过去非党员村干部出现违纪行为,只能进行批评教育,起不到很好的震慑作用。监察体制改革让以前无法监管的对象都被纳入了监察范围。”

  日前,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飞鸾镇纪委副书记、监察组副组长郑冬冬在查处一起非党基层干部后颇有感触。

  为进一步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监察职责向基层延伸,宁德市完成了向全市125个乡镇(街道)和3个特殊区域派出监察机构,实现了监察全覆盖。

  “乡镇派出监察组的设立消除了乡村两级监察‘空白页’。”宁德市屏南县棠口镇纪委书记吴道淼表示。

  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到位后,如何履行乡镇纪委的监督职责显得尤为重要。

  宁德市纪委监委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结合基层工作实际,专门举办一期乡镇纪检干部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此次培训班为期4天,共有100多名纪检干部参加。参训学员们围绕“如何适应监察体制改革新需要,切实履行乡镇纪委监督职责”主题,作交流研讨。

  通过整合原有的村纪检小组、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力量,建立了100多个村级监察员队伍。要求村级监督员充分发挥监察监督职能,对脱贫攻坚、“三资”管理、重点项目等工作情况开展监督,并向镇纪委、监察组汇报日常监督情况、群众举报线索等。

  有效行使监察职能对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宁德市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更好发挥监察职能。(福建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