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仆风采 - 正文

公仆风采

用行动诠释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

—— ——记我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榆林市榆阳区纪委书记折晓云

来源 :陕西日报  作者:  时间:2019.11.11

“请组织放心!”这是折晓云对组织说过最多的话。

“急难险重任务让晓云带队。”“晓云在肯定没问题!”这是领导和同事们提起他时,说得最多的话。

出生于1970年的折晓云,现任榆林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榆阳区委常委、纪委书记,是一名从事纪检监察工作27年、参与和主办了300多起案件的“老兵”。27年来,他始终坚守在纪检监察工作一线,铁骨铮铮敢于碰硬、铁面执纪不辱使命、无怨无悔倾情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行动诠释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

20184月,一条题为《靖边县两村干部盖公章打欠条吃了4万多元,村民起诉村委会》的帖子在网上发酵,引起上级纪委监委高度关注。榆林市纪委监委迅速成立调查组,任命折晓云为组长。

“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要坚决一查到底。马上联系主要涉案人员,找人、找资料,准备谈话。”接到任务,折晓云立即出发。

“分成两组,一组负责谈话,一组即刻赶往涉案的杨桥畔镇,核查票据和九里滩村的账务。”一到靖边县,折晓云和同事便迅速投入到工作中。

在折晓云的带领下,调查组经过分析研判、深挖细查,从海量票据和账本中提取到重要物证,发现查清了九里滩村未设立银行账户、村级财务未公开等一系列问题。

针对九里滩村暴露出的农村财务混乱问题,榆林市在全市3064个村开展了村级财务审计,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明察暗访。

经过全面整顿,榆林市、靖边县两级纪委监委共处理涉案人员36人,其中给予胡某等16人党纪政务处分,诫勉谈话和批评教育20人,责令胡某等人清还了赊欠的用餐款。

“不贪不占无私心,不惧外来压力,才能办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这是折晓云27年来始终坚守不变的信条。

2015年,在查办一起案件时,折晓云手机上收到了一位老领导妻子发来的信息:“晓云呀,当事人已有悔改之意,念在咱们这么多年交情的份上,你能不能通融一下,不要继续查了?”原来,案件的当事人正是这位老领导的亲外甥。

“纪律面前没有‘通融’二字!”面对说情,折晓云始终不为所动,坚持原则依纪依法办案,最终让违纪违法人员受到严肃查处。

折晓云说:“组织把我放在这个岗位上,就是对我最大的信任。如果我自己不过硬不担当,怕得罪人,让组织怎么看?让人民群众怎么看?让同志们怎么看?那样做,我就对不起组织的信任,辜负了人民群众的期望,愧对纪检监察这一光荣神圣的使命!”

27年来,折晓云始终坚守在纪检监察工作一线。多年的高强度工作让他患上了胃病、糖尿病等疾病,但他从来没有喊过一声苦和累。2018年,在一个案件查办的关键时刻,因过度疲劳加上感冒,折晓云连续几天反复高烧。分管领导劝他、甚至是命令他放下案子回家休息,他却说:“我可以边吃药边工作,案子没办完,我回家睡不踏实,也休息不好。”随着调查工作的全面展开,案件相关人员的违纪事实很快被查清。

2017年,折晓云被中央纪委通报嘉奖。回顾走过的路,折晓云说:“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对违纪案件剥丝抽茧、查清事实,过程虽苦,但能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就是一件非常有意义和成就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