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学习园地

新视野 | 运用哲学方法思考和解决问题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时间:2024.02.27

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通过调查研究及时研判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图为近日,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怀宝镇盘荣苗寨向群众了解相关情况。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达到这一要求,必须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一看家本领,不断提高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马克思主义哲学无论作为一种理论、一种学说,还是一种意识形态,对19世纪以后人类社会发展都产生了巨大影响,同时,也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常用常新、永不枯竭的理论宝库,为人类思想发展、社会进步、文明更新和彻底解放开辟了广阔道路。

哲学是一种什么样的学问

自古以来,哲学一直被看成是“爱智慧”的学问,研究哲学的人被称为“爱智慧的人”。作为一种通俗的说法,把哲学称为智慧之学或爱智慧之学,当然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严格来说,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因为并不是所有哲学都能给人智慧,使人聪明。同时,不仅哲学,所有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学说,都从不同的方面揭示了事物发展的规律,都是可以给人智慧、使人聪明的学说。

那么,哲学是一种什么样的学问呢?通常说,哲学是理论化、系统化的世界观,属于意识形态范畴,也就是说哲学是关于世界观的学问。看到这个定义,有些人认为,世界那么宏大,个人那么渺小,世界怎么样与个人有关系吗?世界观这个词似乎太虚幻、太缥缈、太不着边际。真的是这样吗?

网络上曾经流传一个充满哲学智慧的小故事。有三个人在建筑工地上搬砖。有路人问第一个人:“你在干什么?”这个人回答:“我在搬砖呀!”路人去问第二个人:“你在干什么?”这个人回答道:“我在盖一栋美丽的高楼!”路人又去问第三个人:“你在干什么?”这个人回答道:“我在建设一座靓丽的城市!”许多年过去了,路人又来了。他找到第一个人,这个人依然在搬砖;他找到第二个人,这个人成为建筑设计师;他找到第三个人,这个人成为他们的管理者,带领他们一起规划和建设靓丽的城市。这个故事蕴涵的哲学道理是什么?

世界观决不是空灵的、玄虚的、无主体的概念,更不是不着边际的说教。世界观是每个人站在特定的立场上、从特定的角度对于世界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可以说,一个人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决定着这个人有什么样的眼界、胸怀、理想和追求,也就决定着这个人的人生的基本格局。所以,哲学作为关于世界观的学问,其最重要的是解决人生的格局问题。而一个人的格局是在认识世界、处理人和世界的关系、处理人与人的关系的过程之中展示出来的。所以说,学习哲学,无论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还是对于普通群众,都是非常有用的。

为什么一定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

为什么一定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习其他哲学不可以吗?当然可以。无论是中国哲学、东方哲学、西方哲学,还是古代哲学、近代哲学、现代哲学,都是当时的哲人从所处的特定时代、为了解决特定时代的问题而进行的哲学思考,包含着那个时代的人类智慧的结晶,为今天的我们思考和研究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的思维的相关问题提供了宝贵的思想资料和精神财富。同时,不可否认的是,每种哲学也都不可避免地带有其所处时代特有的局限性,甚至正是因为自身这种不可克服的局限性而使其消失在思想发展的历史洪流之中。因此,我们所看到的是,在人类几千年的哲学发展史上,相继出现的主义、理论和学说不计其数。一些曾经喧嚣一时的理论如过眼云烟,一些曾经迷惑多人的学说如昙花一现。

然而,唯独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一个完整科学的理论体系,经受住来自敌对势力的谩骂和诋毁,经受住来自共产主义运动的挫折的考验,经受住来自实践的风风雨雨的洗礼,随着人类实践和社会前进而不断丰富和发展自己,表现出旺盛的生命力、跨越时空的影响力和异乎寻常的吸引力。世界上许多国家设立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机构,许多著名大学开设马克思主义哲学课程,许多学者以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为终身事业;马克思本人被西方思想界评为“世纪伟人”。可以断言,在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还没有哪一种理论、学说或主义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思想文化发展作出如此巨大的贡献,对世界历史进程产生如此深远的影响,也必将对未来世界发展产生伟大的推动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等原理,为我们研究把握哲学社会科学各个学科各个领域提供了基本的世界观、方法论。只有真正弄懂了马克思主义,才能在揭示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上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才能更好识别各种唯心主义观点、更好抵御各种历史虚无主义谬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最终要落实到怎么用上来。‘凡贵通者,贵其能用之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不仅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理论观点,更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而且把这种方法内化为自己的基本素质,提高我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为什么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

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影响力和吸引力,原因是多方面的,其最重要的原因是真正实现了科学的世界观和科学的方法论的有机统一。

恩格斯在《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一文中谈道,历史唯物主义一经创立,就“把这个世界观彻底地(至少在主要方面)运用到所研究的一切知识领域里去了”。这就明确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是世界观,更是方法论。他强调:“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马克思恩格斯把方法论建立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础上,结束了唯心主义方法论在其领域中的统治地位,第一次使方法论具有科学的属性;他们把实践观点引入方法论,提出哲学的使命不仅是为了解释世界,更重要的是改变世界,使方法论的功能发生了革命性的变革。此外,马克思主义的实事求是方法,矛盾分析方法,过程分析方法,主客体方法,社会基本矛盾方法,阶级和阶层分析方法,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方法等等,为我们构建了一个完整的方法论系统,真正实现了科学的世界观和科学的方法论的高度统一。

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之间既有区别又有联系。

二者的主要区别在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是对于整个世界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其主要目的是揭示自然界、社会和人的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构建起一个由系列概念、判断所组成的解释世界的理论系统。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则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一般方法的理论,为人们提供关于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工具系统。

二者的相互联系在于,科学的世界观是科学的方法论的理论基础。就是说只有正确的世界观才有可能为人们的认识和实践活动提供正确的方法,从而使人们的认识和实践活动达到预期的效果;而错误的世界观则会因为其为人们提供了错误的方法而必然导致其认识和实践活动的失败。之所以说正确的世界观有可能为人们的认识和实践活动提供正确的方法,是因为世界观向方法论的转化,中间需要经历许多环节和过程,如果哪个环节和过程出了问题,都可能导致世界观与方法论的脱节。反过来,科学的方法论又是科学的世界观产生、形成和发展的内在动力,是把理论形态的科学世界观通过实践变成现实形态的物质样式的根本路径。由此可见,如果忽视马克思主义方法论,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就会成为一堆束之高阁、毫无生命力的僵死教条。因此,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历来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方法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的内容是非常丰富的。如果我们做一个哲学方法的有心人,就会发现身边处处充满着哲学问题,在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时时运用着哲学方法。如果能够自觉运用正确的哲学方法进行思考和工作,我们的事业就会顺利进行;否则,就可能犯错误,走弯路。这就充分说明学习和掌握哲学方法的重要性。但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是潜存于其世界观理论体系之中的,哲学理论与哲学方法是有区别的。就是说,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并不等于就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把哲学理论转化为哲学方法,需要一系列的环节和中介,需要我们反复学习和自觉训练,才能不断提高运用哲学方法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 阮青)